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通知公告

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4- 02- 20 10: 51浏览次数:

2023520日至619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96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信息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阶段性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党组书记主动认领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实施台账管理分解落实整改任务,跟踪督办整改情况;各科室负责人把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抓实整改销号。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局党组每半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调度,根据《中共广安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广委巡办〔202354号)和巡察反馈会议要求对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抓巡察整改与抓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关于反馈的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整改的重要抓手,通过专题学习、座谈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正确党史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精心安排,认真落实。二是在市委党校组织开展政务服务系统干部提能争优培训班,组织系统内党员干部、首席代表、窗口工作人员宜宾、泸州等市外先进地区对标学习,邀请省委党校专家、省政务中心领导做专题辅导报告,选送干部职工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及北大、人大、浙大学习培训,拓宽学习渠道,提升理论水平。三是制定了《中共广安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相关制度,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化,坚持会前学法、学纪、学理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内容列为第一议题党组会议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做到学习贯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四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论述,站在数字政府的高度指导全市政务服务系统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化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建设,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2.关于反馈的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创建省级园区示范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实施方案》申报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胜经济开发区街子产业服务中心为省级示范建设点成功创建2个省级园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是按照应减尽减能统尽统的原则,调整优化川渝通办事项的业务规则,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收费标准等内容;通过推行标准化,统一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加快线上平台和线下窗口融合,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系统集成、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加强川渝两地政务合作工作的跟踪督促和业务指导,成立川渝毗邻地区政务服务合作联盟;按照省级统筹安排,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推动公积金、医保等方面形成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川渝通办事项落地见效。三是与市医保局联合邀请市职业技术学院老师进行专题培训,督促派驻单位首席代表对综窗人员服务态度,接件能力开展每周一训,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窗口人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利用电子监察、行政督查等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管理;配合市政府办公室,及时推进新大厅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便捷化程度。四是建立联系企业制度,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采取主动到企业走访、调研,与企业业主座谈,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促进企业发展各级政策落实情况,帮助解决企业诉求。

3.关于反馈的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提高办事群众获得感为目标,统筹优化提升四川政务服网、天府通办APP广安站点功能一网通办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对办事指南开展集中梳理,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办理流程一致,逐步实现高频事项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梳理发布广安市零材料办理事项清单,实现落地可办;建设完善自助服务专区,建成智能审批系统。二是围绕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确定的重点任务,分解落实量化考核目标,及时对接沟通,确保量化考核排位靠前;做实一网通办能力提升、政务大厅服务水平提升、政务改革合作水平提升和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工作。三是制订出台《广安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轮换办法》,严格按照《办法》进行管理,督促进驻单位选聘服务意识强,业务素质强的人员进驻大厅。四是申报广安区、前锋区为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三化建设试点地区;加强对创建工作指导和督促,特别是对各项创建工作主动了解、掌握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广安区、前锋区完成省示范便民服务中心创建目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关于反馈的政务服务系统行风建设仍需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狠抓干部教育管理,强化监督约束。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政务服务场所窗口人员工作作风督导的通知》,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暗访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大对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中心的线上线下明察暗访力度,收集问题线索,现场反馈或通过电话提醒等方式点对点的督促整改;督促县)、区行政审批局履行主体职责,采取提醒、约谈及问责等方式深化行风建设;加强对干部职工工作、廉政纪律的日常监督、教育、管控,做到及时发现、提醒。二是充分发挥政务服务我来评机制作用,借力市政府办营商环境测评通报,抓好结果的运用;采取现场巡查+电子抽查方式,加大对便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着装规范、服务态度的督查三是组织开展技能大赛,全覆盖推动市、县、乡、村政务服务人员学理论、学礼仪、学业务,进一步转变窗口人员的服务理念,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2.关于反馈的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知识学习。组织学习《广安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广安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加强财务人员培训,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会计准则,提高业务能力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规范公务接待费用报销加强会计审核把关,附件不齐,签字不完整不预报销三是严格执行内控制度,严格财务核算、审计和监督组织工会经审人员每半年审核工会经费的收支情况每季度公开财务收支情况,让干部职工参与监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1.关于反馈的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人员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和分工,确保组织有力;建立党建责任清单,按清单任务按时开展工作。二是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针对“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大部分内容与市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要点雷同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三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以大厅搬迁为契机,提前谋划,夯实阵地基础,稳步推进党建品牌建设。

2.关于反馈的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支部活动和会议程序,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落实支部组织生活请假制度和补课制度;对不主动参加党支部活动的党员,进行提醒谈话,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二是集思广益,充分征求党员意见,深入挖掘党建活动内涵,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载体,激发党员积极性。三是严格落实制度,有计划有组织开展各项组织生活。

3.关于反馈的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上挂下派等方式,拓宽干部培养渠道,通过薪火提能工程,9选派办公室主任武胜县文旅局任职锻炼10选派人员担任联系村驻村队员;选派人员到省大数据中心挂职锻炼,鼓励年轻干部通过考调遴选等方式进入省级机关工作,接受邻水县九龙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到市局挂职,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1名,推选培养党外干部1名,持续提升年干部综合素质。

4.关于反馈的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会议专题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组织分管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及干部严格执行选拔任用程序,更加全面掌握考察对象现实表现情况。二是组织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责任清单》,再次明确清单的目标任务,工作流程等。

三、下一步巩固整改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抓整改的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规矩意识,强化服务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思想教育,以扎实的整改成效体现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部署决定在政务服务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压紧压实局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抓实抓好政务服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

(三)持续贯彻落实,巩固提高巡察整改成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要求上来,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落实的事项,做到一抓到底,抓紧抓牢。认真梳理、总结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经验做法,形成抓整改强落实的长效机制,达到标本兼治管长远的效果,推动我市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措施,主动担当作为;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巡察整改成效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局反映。联系电话:0826—2393188(工作日900—12001300—1700);通信地址:广安市广安区建安南路459302办公室;电子邮箱:gaszwfwglj@126.com


信息来源: 广安市政务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