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安市分站点>惠民惠农一卡通>服务要闻

广安市:守好“米袋子” 全力保丰收

发布时间: 2023- 08- 16 16: 48浏览次数:

又到一年秋收时节。时下,賨州广阔沃野里,玉米大面积收获、水稻已陆续开镰,一片丰收景象。

广安是农业大市,是全省粮食主产区之一。以“增量、增产、增收”为目标,我市聚焦做好农机调配、深入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等工作,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广安行动,力争今年全市粮食产量稳定在184万吨以上,确保全年粮食丰产、农户增收。

抓好机收减损 确保“颗粒归仓”

从8月份开始,岳池县一些乡镇水稻相继成熟,将大地染成一片金黄。

8月10日,在岳池县伏龙镇青鸟石村,沉甸甸的稻谷十分喜人。该村村民雷四云将自己家的收割机再次检查后,开进了稻田。

“1台收割机1天能收割30至40亩地水稻,今年我种了1000余亩水稻,自己有1台收割机,又借用了2台,这样一来,大约半个月就能收完所有水稻,预计收获稻谷120余万斤。”看着金灿灿的稻谷,雷四云喜上眉梢。

雷四云是当地的种粮大户,近几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鼓励下,他利用本村及周边几个村的闲置地种植水稻上千亩。由于选择了优良品种,并且管理得当,今年水稻较往年普遍增产。

岳池县是农业生产大县,每年都要种植60余万亩水稻。由于南北跨度较大,该县南部的罗渡、伏龙、中和、临溪等乡镇的稻谷成熟较早。目前,这些乡镇及时组织了收割机收割水稻,拉开了该县的秋收大幕。

“近年来,我们抓好撂荒地整治,积极鼓励和指导种植户种植水稻,今年共种植水稻1.1万余亩,预计稻谷产量6600余吨。”岳池县伏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果说。

目前,广安近200万亩水稻陆续进入收获期,为切实做好机收各项工作,抓好机收减损,实现“颗粒归仓”,保障粮食安全,我市各地积极指导农户、业主放水晾田,做好本地联合收割机年审、跨区作业证发放和登记备案工作,并适时收集、分析、发布机具供需、作业价格、作业进度等信息。

“为千方百计保障机收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建立完善跨区作业服务点,开通服务热线电话,并通过网站、张贴公告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布,及时为机手和农户提供咨询对接服务,协调解决维修配件、油料供应等困难和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化科科长罗铁介绍说,对于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热线电话,各地落实专人负责,确保24小时畅通;涉及跨区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纠纷,各地在职责范围内积极调处化解,维护好市场秩序。

另外,我市各地也将以培训班、现场会、观摩会、技能竞赛、田间测评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水稻机收技术培训,指导机手做好机具检修、调试以及正确选择作业机型、作业路线、作业速度,提高机手节粮减损意识及操作技能,力争将水稻机收损失率控制在合理范围。

端稳群众“饭碗” 增加粮食产量

8月11日,在邻水县柑子镇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农技人员在仔细查看大豆墒情和苗情后,叮嘱村民注意病虫害防治。

眼下,大豆等秋粮作物正处于产量形成关键阶段。柑子镇多举措做好田间管理,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到田间指导村民分类施策,对绝收地块改种短生育期的杂粮、杂豆或蔬菜,强化病虫害防控,全力以赴抓好秋粮生产。

“目前,我们基地玉米已经收获完毕,产量约20吨。”柑子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说,该基地大豆种植面积460余亩,平均亩产大豆270公斤左右,预计10月份收获;水稻种植面积400亩,预计半个月后收割。

柑子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是邻水县在建设高标准农田、积极开展“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大豆振兴计划”打造的高产样板,总面积为5000亩,于2021年3月建成,通过在基地内实施“粮油”轮作,优化粮油生产结构,有利于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实现玉米、大豆双高产。

促进粮食增产,深入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必不可少。根据各县(市、区)现代粮油产业基地规划,我市各地结合新模式调结构,在稳定水稻、玉米面积基础上,把大豆油料生产作为今年的重要任务,进一步抓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同时抓好花生等油料生产,多油并举、多措并施扩面积、提产量。

如何将群众“饭碗”端得更稳?抓好大春粮食生产,对于提升全年粮食总量、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市完成大春粮食种植面积393.2万亩,与上年持平;预计总产量172万吨,比上年增加4.2万吨。其中,水稻、玉米种植面积分别为198.5万亩、107万亩,均与上年持平;预计产量分别为106.18万吨、45.71万吨,分别比上年增加1.68万吨、1.41万吨。完成大豆种植面积50万亩,比上年增加16.8万亩;带状复合种植25万亩,比上年增加13万亩。

稳面积,是确保粮食丰收的“先手棋”。今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稳面积,聚焦进一步深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深入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切实抓好土地耕种、大力推广间种模式等方面,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在惠农政策方面,我市及时兑现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政策性农业保险等各项惠农政策。今年,全市共下达4.4亿元惠农政策补贴,目前正处于兑现过程中。[县(市、区)融媒 郑仁平 甘子怡 广安日报记者 刘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