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决胜“最后冲刺” 交出“满意答卷”——全市2022年第四季度项目投资工作流动现场会参观侧记(一)

发布时间: 2022- 12- 08 10: 45浏览次数:

又到一年“收官季”,各地决战意正酣。

全市2022年第四季度项目投资工作流动现场会召开,12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彤,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波各率一队,与各县(市、区)、广安经开区、川渝高竹新区和市直部门负责人一道,现场观摩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成绩在哪里?差距在哪里?”10个点位、250余公里车程,行程紧凑、马不停蹄,与会人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思。

目之所及,新项目新亮点不时展现;心之所感,新思路新理念竞相迸发。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现场观摩,切实感受到我市在全年收官之际,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力度和速度。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身到经济建设主战场上来,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贡献力量。


参观四川圣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机化学品原料建设项目。

广安经开区

加快项目建设做强产业园区

抓项目、促发展,广安经开区毫不松懈。

位于新桥化工园区的四川圣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机化学品原料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目前已完成一期成品、原料、BP车间,导热油炉房、蒸汽锅炉房、综合动力房等正在试生产。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25亿元、年税收2.5亿元。

灌装、贴标、喷码、封箱……距离四川圣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机化学品原料建设项目仅两公里的民喜生物农化产品生产项目车间内,全自动的生产设备正在进行“一条龙”作业。

“民喜生物农化产品生产项目是新桥化工园区的农化产业延链项目,生产原材料由诚信化工、利尔化学等园区企业就近直供。”该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建设污水处理池,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29.4亿元。

项目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今年以来,广安经开区精准落实“拼经济、搞建设、推项目”工作要求,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开工、加力建设、加速入库,实现投资量、实物量、产出量“三量齐增”,不断做大做强产业园区。1至11月,广安经开区实施重点项目169个,总投资达712.4亿元,完成投资186.5亿元。

对标竞进,就是要在学习借鉴中把“标杆”的成果经验举一反三、灵活运用,让“他山之石”转化为自己的生产力。

“项目质量高、推进速度快、攻坚势头足,场面热火朝天、成效催人奋进。”观摩现场,广安区委书记刘永明深有感触,对于广安区而言,要把项目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尤其要铆足干劲抓建设、稳投资,千方百计招大商、招好商,抢时赶早谋项目、争支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路看来,岳池县委常委、副县长袁兴军看到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势头,目睹了“决战大比武,决胜项目年”的生动局面。“下一步,岳池县将认真学习兄弟县市的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攻坚克难,扬长补短,奋力赶超。”袁兴军说。

“各地争相发展的势头很猛。”刚刚履新的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冬感叹不已,“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以此次流动现场会为新起点,进一步扛起责任、强化担当,持续推进环评预审制度,开展小微企业‘三个一’环保服务,提升环评审批质效,助推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航拍中央储备粮广安直属库有限公司粮食仓储物流项目。

前锋区

项目攻坚战犹酣 “二次创业”勇争先

走进前锋区,观摩的第一站是广安建材城项目。观摩现场,该项目最大的2号钢架厂房正在安装屋顶彩板,附近的其他厂房已安装好地梁,工人正在焊接钢制梁柱。

“目前,项目‘两纵两横’主干道路建设和管网基础建设已经完成,预计2023年春节前可以完成一期厂房总工程量的50%。”该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吸纳商家10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800个以上,投产达效后预计年营业收入10亿元、年税收3000万元。

“本项目主要建设钢筋混凝土结构浅圆仓15座、总仓容11.1万吨,配套建设工作塔、散粮接收罩棚、一站式服务楼等附属设施及道路、地坪、水电外网等工程,同步建设科技储粮及智能化技术应用设施……”在中央储备粮广安直属库有限公司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建设现场,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钟超听了项目负责人解说后频频点头,“这个项目让我感触很深,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前沿阵地’,川渝高竹新区抓项目促投资工作对比先进地区还有不小差距,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项目工作实效。”

“质地柔软、富有弹性,穿上肯定很保暖。”在位于前锋区一线成型科技示范纺织生产基地的浙江慕织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摆放整齐的羊毛衫样品吸引了武胜县委书记谭云的眼球。

浙江慕织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前锋区一线成型科技示范纺织生产基地的首家入驻企业,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500台一线电脑成型机针织化生产线,年产量约400万件。

“看到前锋区良好的发展态势,我们深感责任重、压力大。但我们将把压力转化为动力。”谭云表示,武胜县将以此次流动现场会为契机,盘点好今年项目建设工作,及早谋划明年经济工作,围绕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全力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加快建设、加快投产,为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武胜力量。

今年以来,前锋区把项目攻坚作为“二次创业”的头号工程,构建“1+8+10”项目推进攻坚体系,坚持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达渝高速邻水县高竹互通立交工程项目建设现场。

邻水县

争时间抢进度 全力冲刺战收官

在邻水县,与会人员首先来到位于高滩镇桂花村的达渝高速邻水县高竹互通立交工程项目建设现场。

“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开工,总投资2.15亿元,目前已完成路基工程95%、桥梁工程90%,计划明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在现场施工机器的轰鸣声中,邻水县委常委、副县长谢建平对该项目情况进行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区域路网转换率,改善出行条件,带动周边经济社会发展。

项目建设“拉满弓”,助力发展铆足劲。在相隔不远的四川南涪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汽车配件生产项目现场,建设场面同样宏大。连日来,各类大型机械设备轰鸣声不绝于耳,上百名工人有条不紊施工作业,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邻水县副县长周胜川介绍,该项目1号厂房地梁浇筑已完成,2号厂房钢架结构框架主体已完成。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新能源电池包20万套以上、汽车内饰件50万套以上,预计年产值5亿元以上、年纳税1500万元以上,解决就业150人以上。

进入四季度以来,邻水县坚持把抓发展落实到抓项目上,争时间、抢进度、提效率,严格执行县级指挥长挂点包联制度,“一项目一领导一专班”抓开工、抓推进,对照“挂图作战”项目工作计划,每周调度项目进展、每天现场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谋、争、引、建、统——邻水县冲刺四季度以及拼搏“开门红”的5个关键字,给前锋区委副书记、区长陶开琴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下一步,前锋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咬定目标、鼓足干劲,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固定投资再增量、经济指标再升位,以实干实绩为全市发展大局贡献前锋力量。同时,精心谋划2023年重点项目,为明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四川发展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

川渝高竹新区

锚定目标 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我们致力于打造新区产业培育发展的重要策源地、科技创新基地和‘全方位、多功能、一站式’现代综合服务平台。”在四川发展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产业孵化区项目建设现场,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今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部分楼体主体施工,已签约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高竹新区氢能示范区、重庆大学低碳研究中心川渝科技协调创新中心等项目。

“全面提升川渝高竹新区乃至川渝区域科技创新源动力,有利于打造又一产业生态圈。”项目现场,该负责人向与会人员道出了项目建设的意义。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渝高竹新区制造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庆路二期)现场,工程进展明显,工人们正加紧进行路面平整施工。

该项目仅开工不到3个月,进展为何如此迅速?“划征土地和开工建设同步进行。”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唐家文揭秘,目前正开展箱涵施工,预计明年8月底可全面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这条路不仅会成为新区的城市主干道,还将成为物流大通道,有利于完善川渝高竹新区区域交通骨架,有效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促进新区环境和整体形象升级。

“项目进展迅速的背后,让我看到了他们抓项目、稳经济的决心。”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方飞剑表示,抓经济项目是关键,而项目建设离不开金融支撑。接下来,他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四大战略”持续服务实体经济、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不断强化金融要素保障,为全市项目投资工作提质效、上台阶贡献金融力量。

天气乍寒还暖,观摩意犹未尽。与会人员认真看、仔细听、用心评,见证项目建设竞相发展的喜人景象,责任感、使命感也油然而生。大家边走边聊,有振奋、有压力,有分析、有谋划,这些声音最终融汇成发展奋进最强音——铆足干劲求突破,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前锋融媒 兰林前 广安日报记者 龙俊帆 任雨薇/文 范聪 刘秦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