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安市分站点>教育服务专区>信息公开

中共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 12- 01 10: 21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225日至3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开展了巡察。7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担负主体责任,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力以赴落实举措、解决问题、健全机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务实的作风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巡察整改政治自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全体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二)强化担当作为,压紧整改落实政治责任。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工作。组织召开局党组会3次、推进会3次,专题审议整改方案,逐项研究推进情况,及时解决重点问题,严格把关整改成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盯问题深挖根源、细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三)推进组织实施,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制定《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紧扣319问题,制定整改措施95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组建工作专班,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每月汇总情况、评估进度。责任科室根据整改方案,倒排任务,即时推进,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成效不满意不罢休。截至目前,50项“即知即改”问题已整改完成,按规定清退违纪违规资金54733.98元,补收党费771元,补收职工工会会员会费20939.5元。

(四)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巡察整改工作质效。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教育体育发展紧密结合,既抓“点”上问题整改,又推“面”上工作提升,长短结合、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中共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工作规则》《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中共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内部审计工作制度》等制度20余项,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全市教育体育政风行风整肃、事业提速晋位。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坚决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逐项推进落实、逐项对账销号,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局党组会“第一议题”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规范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建立学习长效机制。修订《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职工学习制度》,探索建立理论学习“五学”模式和“四促”机制,创新开设“广安教育体育讲坛”,组织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等书籍,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三是加强中小学校思政课建设。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开展学校思政课安排、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编印《全市学校思政课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思政教师教研活动,将思政课教学开展情况纳入学校、教师绩效考核,不断提升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

2.关于“落实双减、普职分流等教育改革政策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创新开展“双减五提”。聚焦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课后服务质量教师专业能力家长育人水平,与“双减”前比较,各年级作业总量下降30%60%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学生占比提高到95%以上。聚焦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成立56个检查组开展明查暗访1400余次,取缔无证无照“黑机构”41个,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从204所压减至23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明显减轻,4个“双减”工作典型案例获省教育厅推广。二是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围绕“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目标,针对不同年龄、爱好、个性的学生需要,将摄影、航模、曲艺、篆刻等纳入学校课后服务特色课程,从拓宽课后服务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提升课后服务实效,课后服务在全市39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两个全覆盖”。三是推动职业教育均衡发展。严格执行省市有关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严禁强制分流,统筹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两类高中协调发展。优化中职学校布局,华蓥职校、邻水职中、武胜职专成功申报“三名工程”建设项目学校,广安区职教中心和前锋区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基地加快推进,全市撤并2所“空小散弱”中职学校。启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着力规范中职学校办学行为,提升办学质量。开展《职业教育法》宣传活动80余场次增进学生就读信心,营造职业教育良好发展氛围。

3.关于“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全域规划体育场馆建设。出台《体育基础设施补短板专项规划》,抢抓申办和承办省十五运会契机,加快推进市奥体中心“一场三馆”项目,着力推进体育公园、全民健身设施、大型公共体育场馆等建设,全市体育场地人均面积提升至2.17平方米,高于省人均水平。二是加快农民健身工程建设。对照项目清单,逐一核查建设进度,约谈2021年行政村农民健身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单位负责人,主动争取市财政回拨资金70余万元按合同支付,411套农民健身工程将在年内全部投用。三是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战略。出台《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专项规划》,指导各地全力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群众体育5大工程14项行动加大体育场馆免开低开力度市公园路运动场、五一公园、前锋区全民健身中心、岳池街头足球公园、邻水县体育场等公共体育设施全免费开放,24所学校体育场馆建立免开机制,公共体育场馆年服务健身群众100万人次。

4.关于“抓校园安全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制定校园安全管理“三张责任清单”,出台校园安全“十条措施”和“十个一律”,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学校、家庭四方责任,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形成校园安全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格局。二是坚持定期分析研判。将安全议题作为局党组会、班子调度会常设议题,坚持有会必讲安全、安排业务强调安全,坚持每季度集中分析研判1次系统安全形势今年以来,局党组研究校园安全工作13次、集中分析研判校园安全形势3次。三是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联合住建、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439所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回头看”,发出校园安全风险预警26次,排除校园安全隐患245起。四是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出台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十条措施,推动学习强国广安平台终端进校园全覆盖开展家访活动,广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家庭建立积极健康的亲子关系。建立市级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开通心理援助热线26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做好特殊群体学生心理疏导、关爱帮扶将学生心理问题解决在前端,持续巩固校园安全稳定

5.关于“防范化解系统行业重大风险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前端风险预防。出台《重大决策出台前社会稳定及社情民意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风险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发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重大决策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作用,切实防控社会风险、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强化风险防范。认真执行重大政策风险预判制度,落实措施积极应对重点领域、敏感事件、系统改革方面的风险针对培训机构“卷钱跑路”潜在风险,发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全面实行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全额监管,全市242所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省平台管理。三是抓好重点风险管控。研判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的风险隐患,探索优秀合同制幼儿园教师考聘在编教师办法。机关纪委现场监督项目建设、采购招标、教师招聘19次,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和履责风险。

6.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定期研究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季度专题分析研判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意识形态风险领域责任清单,全面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每季度向市委宣传部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全面加强阵地管理。制定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干部联系制度,加强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与管理,开展交叉检查1次,发出通报5份。三是全面开展教材审查。制订普通中小学校和中职学校教材管理制度,筹建教材审核委员会,强化教材选用、使用和管理工作。对中小学、幼儿园教材教辅读物进行全覆盖检查,整治清理问题读物,净化校园阅读环境。四是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建立与川报观察、广安日报、广安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合作机制,用好“学习强国”宣传平台,抓好重大工作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的宣传引导,讲好广安教育体育故事。

7.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违规走样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议事规则。以明晰权责边界为导向修订完善系列工作制度,重点修订完善《中共广安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广安市委教育工作委员工作规则》《中共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工作规则》《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严格明晰党政会议的研究事项、参会范围等,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二是健全完善决策机制。修订实施《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范围与程序》《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明决策原则、决策内容、决策程序、决策执行等内容扎紧制度“笼子”,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8.关于“保密工作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保密管理制度。对照有关保密法律、法规上级文件精神,修订公文运转程序和信息发布机制,完善《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保密工作制度》,规范保密工作行为。二是加强保密知识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保密知识培训,学习《保密法》和保密安全制度及防范措施等知识,提高干部职工保密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加强保密日常监管。印发年度保密工作要点,党组会2次研究保密工作,干部职工签订保密工作承诺书,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岗位职责,落实保密任务。加强对涉密人员、涉密文件、涉密计算机、涉密介质和公共信息网络的管理,经常性开展保密检查,提高干部职工涉密敏锐性和警惕性,坚决守牢系统保密安全防线。

9.关于“巡视巡察等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上挂借用人员管理。按照“积极整改、分步到位,总量控制、规范管理”的整改原则,根据各科室和相关直属单位工作量严控上挂(借用)人数,将上挂(借用)人员总数核减到巡察前。制定《局机关和相关直属事业单位上挂(借用)人员整改工作方案》,对长期上挂(借用)人员进行清理,规范人员使用,截至目前共清理21名上挂(借用)人员回原单位工作。二是破解历史遗留问题。组织力量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核实清理,查明原因。根据核实情况,沟通协调市财政局等部门,探寻政策允许范围内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形成共识。局党组专题研究形成集体意见报市政府,按批复意见进行销号处理,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

10.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体育局党组责任主体的“头雁效应”,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夯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每年印发《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召开教育体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50余名党组织书记开展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2022年印发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指出问题23个,分解任务25项,落实责任60条。三是着力加强风险防控。局党组听取1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汇报,3次研究解决系统党风政风行风存在问题,局机关纪委会同驻局纪检监察组开展1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建立《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认真落实“四谈”“七必谈”制度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筑牢廉政“防火墙”

1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精文。落实省市精文会要求,推行精文会十条措施,坚持讲短话、发短文、开短会,严格文件审核把关,严控会议数量规模,改进文风会风。二是减轻学校负担。开展进校园活动和校园APP集中清理治理建立审查备案制度,全市进校园活动校园APP大幅减少

1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坚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报销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单位财务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费、差旅费等支出管理,严控支出范围和标准。二是督促责任单位加强内部管理。责成市教科所和广安实验学校完善单位内控制度,加强经费审核把关,定期公示经费使用及财务收支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对市教科所广安实验学校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讨,从中吸取教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格调度使用、维修维护、费用报销管理,落实用车审批制度,规范局机关和有关直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运行。

13.关于“对教育专项经费使用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营养餐学校专项资金监管。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对规范采购管理、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资金使用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督促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严格执行公示制度,每天公示食材单价、数量等经费开支情况,接受教师、学生和家长监督。对3所学校进行营养餐专项经费检查,对22所学校进行校园食堂廉政风险专项排查,对38所学校进行营养餐专项资金内部审计,发现个别学校存在资金结算不及时问题,已督促完成整改。二是加强直属单位专项资金监管。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对直属单位财务工作与资金监管进行全面检查,对问题学校分管领导、财务人员给予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指导直属单位完善内控制度,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局机关及时拨付专项资金。清理市本级幼儿园建设专项债券资金拨付进度,对接市自然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加快推进市第四、第五幼儿园工程竣工验收进度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拨付工程尾款。

14.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实施《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财务管理“十不准”》,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直属事业单位(学校)财务管理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健全内控机制,规范财务管理。二是清理收回借款。根据原局党组研究确定事项和相关财务管理办法,清理收回上挂人员借款、其他借款、单位垫支临聘人员社保缴费个人部分3.41万元,其余账款按规定作调账处理

15.关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着力解决入学难问题。最大限度挖掘主城区教育资源潜力,最大程度增加学位,2022年秋季有效解决主城区入学(园)难问题。合理规划布局中小学校加快推进广安区滨江路学校、广安区官盛小学等主城区学校建设,2024年秋季投用时将新增4320个学位。二是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实施强课提质、以评促优、质量检测“三大行动”,落实课标教材学情“三研究”练习作业命题“三设计”,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信息技术2.0培训,提升教师能力水平,推动课堂教学向素养本位转变。推广“双主双优”等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加强英语、数学等薄弱学科建设,与重庆市教科院建立教育科研合作机制,60所中小学校与重庆优质学校结对发展2022年英语高考成绩有新提升。三是着力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统一使用“四川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服务管理系统”,严格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招,严禁超计划招生、选拔性招生。严肃查处邻水实验学校等违规收费行为,给予清退违规资金和压减招生规模处理,形成震慑效应,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印发《广安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实施意见》,对民办学校招生入学、校名规范、财务监管等作出严格规定,促进民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6.关于“教体系统政风行风问题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全市教职工暑期政治学习,成立“小平故里红烛宣讲团”,持续开展“担当教育使命·答好时代问卷”人民阅卷广安行动,教育引导全市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2022年教师节向社会通报表扬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榜样人物469名。二是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典型引路、监督惩处同步,将政风行风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通报2021年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0起,整改政风行风暨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反馈问题19个。三是严肃职称评审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职称评审相关规定,公平公正开展推荐、评审等工作学校和主管部门逐级严格把关。联合人社部门对论文和工作总结进行专项审查,联合市语委办对普通话证书进行专项核查,及时甄别作假造假资料。申报职称过程中弄虚作假人员,一律取消当年评审资格,禁止3年内评定职称,并由所在学校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深刻检查。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

17.关于“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好”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上会资料审核。落实党组会会前资料预审、预报要求,指定专人审核上会资料,严格把好文稿内容政治关、政策关、程序关、权限关、表述关。二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和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坚决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充分发挥党组领导班子集体领导作用。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对领导班子权力进行合理分解、科学配置,支持鼓励班子成员更好发挥主观能动作用。

18.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是优化干部选拔任用。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大力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定期分析研判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队伍表现,加强干部交流和岗位调整力度,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二是严格落实“双签字”。干部提拔使用前,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求党风廉政意见,严格落实局党组书记和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双签字相关要求,防止个别人选把关不严。三是进行批评教育。对参与干部考察工作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提高认识,增强责任心,认真做好选人用人有关工作。

19.关于“党建基础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机关党建工作。修订完善《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开展党建工作互学互帮互促活动,全面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和党员档案,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开设市委教育工委党费专用账户,补收局机关支部党员20187月至20203月期间应补党费15895.96元,以检查整改促进党费收缴工作不断完善。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力度。引领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科学设立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159所学校完成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符合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成立党组织。编印《广安市中小学校党建实务操作手册》,督导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政治制度。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千名书记讲党课”主题活动11场,指导各县)和市直属学校培育党建品牌,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和措施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

(一)巩固整改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目标不减,持续跟踪问效,抓实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复反弹,打好巡察整改持久战

(二)建好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预防,进一步健全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程项目管理、资金资产管理等制度机制,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不断提升教育体育治理科学化水平

(三)推动事业发展。把整改落实与推动“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结合起来,加强基础建设、扩大资源供给、深化综合改革、促进优质发展,真正做到解难点、堵点、除痛点、增亮点,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62331500;邮政信箱:广安市广安区柯家井路158号市教育体育局机关党委(邮编:638000,信封上请注明“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gasjyhtyjjgjw@163.com



中共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

202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