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广安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 2022- 12- 01 11: 04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对科技创新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科技创新规划作为全市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实现十四五时期新目标和新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和支撑作用。

为抢抓发展机遇,推进各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市科技局牵头编制了《广安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十四五期间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导向。

二、起草过程

广安市科学技术局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编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共同参与,全面加强规划的纵向对接、横向衔接,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征求了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企业代表意见,对各方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充分采纳,形成了《规划》成果。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发展态势,包括发展基础、发展形势和主要挑战3个方面内容。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3个方面内容。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包括优化构建市域创新发展新格局、积极打造高能级创新园区、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构筑区域发展人才洼地、持续改善科技创新生态8个方面内容。

第四部分是重点领域方向,包括发展工业科技、发展农业科技、发展民生科技3个方面内容。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大财政资金的引导投入、加强规划管理与科学评估4个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