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广安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 12- 01 11: 00浏览次数: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广安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广安府办发〔2022〕48号)(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2021年11月1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以下简称《四川省预案(试行)》)。随着《食品安全法》的修正,按照《四川省预案(试行)》要求,2019年12月12日广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的《广安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已不能适应当前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为进一步建立科学有效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运行机制,强化风险防范和应对处置工作,依据《四川省预案(试行)》《广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市食安办)牵头,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预案》修订工作。

二、总体框架

《预案》共六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件分级及工作原则;第二部分为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市级组织指挥机构、市指挥部及办公室职责、市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市指挥部专项工作组设置及职责和县级组织指挥机构;第三部分为运行机制,明确了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信息报告与通报、应急响应、后期处置等要求;第四部分为应急保障,明确了队伍、信息、医疗、技术、物资、经费、社会动员、宣教培训8个方面的保障要求;第五部分为预案管理,明确了预案编制、应急演练、预案修订等要求;第六部分为附则。

三、主要修订内容

(一)强化了指挥机构。明确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应急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下,广安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负责组织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二)增加了成员单位。市指挥部成员单位中增加了市交通运输局、市供销社,确保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交通畅通和食品供应调度。

(三)修改了应急响应。将市级层面应急响应由高到低分为三级:一级、二级、三级。原则上,一级响应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或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组织指挥应对,在市指挥部的基础上实施扩大应急;二级响应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指挥应对;三级响应由市政府指定市级牵头部门组织指导协调或者具体组织应对。

(四)加强了应急演练。将每3年组织一次应急演练修改为每2年组织一次,以此检验和强化各级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