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广安市支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的解读

发布时间: 2022- 11- 17 10: 56浏览次数:

20221117日,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广安市支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政策》)。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过程

2019以来国家省上相继印发了系列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的政策文件,明确要求各地加强对知识产权工作的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奖励激励。根据《四川省省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川财建〔202233号)及市委市政府系列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文件精神,结合市政府《研究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有关事宜纪要》(广安府议〔201632号),市市场监管局商市财政局起草了《若干政策》,广泛征求了各地各部门、社会的意见建议,经多次研究、讨论、修改,并按程序开展公平竞争性审查专家评审论证、合法性审查20221110广安市六届市政府21常务会议审定后印发实施。

二、主要目标

通过《若干政策》的印发实施,切实提升广安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能力,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助推四大战略实施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三、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6个部分、24,主要是对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方面的资助、奖励支持政策进行阐述

第一部分支持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重点对鼓励发明专利创造、鼓励发明专利海外布局、鼓励企业加强商标国际注册、鼓励培育地理标志、鼓励企业首获发明专利5个类型进行支持。

第二部分支持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重点对建设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专利技术向标准转化、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强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鼓励提升专利价值5个类型进行支持

第三部分为支持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重点对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保险业务、支持企业依法维权、加强维权保护平台建设3个类型进行支持。

第四部分为支持知识产权高品质服务重点对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能力、鼓励开展知识产权托管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支持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实施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和利用5个类型进行支持。

第五部分为支持知识产权高水平管理重点是支持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

第六部分其他事项。明确了《若干政策》组织实施、解释部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