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安市分站点>惠民惠农一卡通>政策文件

建设农户小粮仓科学储粮惠民生——市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峰接受市政府门户网站专访

发布时间: 2022- 11- 15 11: 35浏览次数:

 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是国家“十二五”期间实施的支农惠农工程,也是我市的重点工作和民生工程之一。

  2006年以来,我市各级粮食部门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政策,在努力做好抓购促销、保供稳价、执法监督、安全储粮等工作的同时,积极为民办实事,参与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惠农项目建设。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各级粮食主管部门帮助农户建设科学储粮小粮仓6.5万余个,为农户减少粮食产后损失5200吨。

  近日,市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峰围绕“建设农户小粮仓,科学储粮惠民生”主题,接受了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专访。

  科学储粮“小粮仓”值得推广

  什么是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小粮仓通常是指农民朋友收获粮食后保管粮食的器具,今天说的‘小粮仓’则是指符合国家标准的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任峰说,这种小粮仓是由彩钢板制成,形状像圆蒸笼,结构为三层,底层设有出粮口,一次性可储存粮食2000斤。

  任峰说,过去我市农户收割粮食后一般用木柜、竹编围席、陶瓷罐或者麻袋装好堆放在房屋墙角,后经改进,有条件的农户,在楼梯下、房角边用砖砌粮仓,但密闭性差,防潮困难,并且粮食容易霉烂,还有老鼠侵食,另外受位置固定限制,装取粮食时存在不便。再经探索,不少农户采用白铁皮制成的圆形小粮仓,尽管可移动和拆卸,但因白铁皮刚度不够,容易生锈变形。

  “从技术角度来讲,与传统粮仓相比,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更具科学性,不仅选材科学,设计合理,还是由拥有专业设备的厂家制作,尤其是顶盖,一次冲压成型,既能保证粮仓的密闭效果,又能有效防潮、防鼠、防虫。”任峰说。

  “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还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五大发展理念,符合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值得大力推广,并普及到种粮农户家中。”任峰说,推广发展“小粮仓”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第27条要求,全面实施节粮减损,大力推广农户科学储粮。因此,“建设农户小粮仓,科学储粮惠民生”不仅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还是落实中央方针政策。“粮食部门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消费者,助农增收,实施好小粮仓惠民工程是我们的应尽之责。”

  贡献巨大关系国家粮食安全

  2006年以来,“小粮仓”经过了“十一五”期间的探索试点阶段、“十二五”期间的项目示范阶段,如今又进入了“十三五”期间的创新推广阶段。

  “在推广过程中,我们走访了解到,农户收获一两千斤稻谷,使用小粮仓能够减少100斤左右的损失,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的贡献可谓立竿见影。”任峰说。

  那么,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有哪些贡献?任峰直言,这种小粮仓具有节粮减损增收、无公害储粮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三个方面的巨大贡献。

  根据国家粮食局的调查显示,全国农户储粮损失率平均为8%。而我市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年产量约140万吨,其中约35%储存在农户家中,按8%损失率计算,全市一年损失粮食约4万吨,按市场价每吨2500元计算,价值1亿元,以每亩一吨的粮食产量计算,相当于4万亩良田的年产量。因此,小粮仓为农民节粮减损增收的效果显而易见。

  还有一些农户在储存粮食时,为避免虫害、鼠害,使用耗子药等化学方法,这极易造成储存的粮食品质下降,甚至给粮食质量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带来隐患。而科学储粮小粮仓则不需要使用化学药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李克强总理也要求,‘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农户多储粮,多储中国粮,意义重大。”任峰说,近年来,我市国有粮食企业发挥了国家储粮主渠道作用,仓储设施条件大大改善,连续几年项目投资超亿元,新建在建的绿色储粮低温仓超过30万吨,走在了全省前列,尽管如此,我市储粮压力仍然较大,达到了满负荷。目前,我市正在执行国家托市粮收购政策,仓储条件可以确保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同时也希望农民的部分余粮能通过小粮仓的方式储存起来,减轻国家仓储压力和粮食调运压力,“小粮仓,大战略,粮仓虽小,也关系国家粮食安全!”

  创新方法加快推广步伐

  “从项目实施情况来看,广大农户非常欢迎这种小粮仓,对储粮效果也十分满意。”任峰介绍说,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项目建设由各级粮食局牵头,各级政府财力支持,采取农户自愿的原则,通过财政补助一点,农户自己缴一点的办法实施。每个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的国家指导价是420元,各地实际招标采购价约330元,每个农户只需花100元左右便可购买一个。据统计,2006年至2015年,全市已累计建设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44143个。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工作,并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市委20件自办民生工程之一。今年全市计划建设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2万个,其中广安区2400个,前锋区1500个,华蓥市1500个,邻水县5000个,武胜县4000个,岳池县5000个,经开区、枣山园区和协兴园区各200个,目前均已顺利完成。

  “根据市‘十三五’规划,我市将累计完成20万个小粮仓建设任务,这一任务单靠中省市项目是不容易完成的,必须有一些创新的方法。”任峰说,我市采取了社会捐助、市场营销和以城带乡三大创新方法。

  2014年,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期间,我市在省粮食局、省文明办等部分省级文明单位的支持下,开展“感恩小平作贡献,文明共建小粮仓”活动,收到全省200多个单位捐赠小粮仓2000余个。此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市粮食局发动职工为对口帮扶联系贫困户捐赠一个小粮仓,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当前供给侧改革是热词,我们也要在小粮仓的市场供应上做文章,比如扶持相关生产企业,把价格尽可能地降低;完善市场服务,更方便群众购买;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辨识选择能力等等。”任峰说。

  “创新方法,以城带乡潜力巨大。”任峰说,在平时的生活中,他们接触过不少的城市居民,直接给农户送小粮仓,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购买农户粮食,并储存在农户家中随吃随取,这也满足了城市居民对无公害、可追溯农产品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