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安市分站点>惠民惠农一卡通>政策文件

邻水县:“四级监督”清单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 2022- 11- 11 11: 37浏览次数:

“150盏路灯已安装完毕。”日前,邻水县袁市镇片区纪检监督员王东对该镇重石寨村太阳能路灯安装项目开展“回头看”,该项目曾因他的监督而被“叫停”。

今年9月,王东来到重石寨村,对太阳能路灯项目招标环节进行“再监督”。“竞标单位是否按照招标公告提供相应的报名资料?”“村上是否对报名资料进行审核?”“是否按照招标公告规定的程序召开会议确定施工方?”对照流程一一检查后,他发现某业主未遵照招标公告规定的报名程序,仅通过电话报名便转账缴纳报名费完成报名的问题。随后,王东第一时间向镇纪委汇报,同时叫停招标,并建议三天后重新招标。

“初来乍到”的王东是如何迅速进入状态开展工作的呢?原来,他的法宝便是“四级监督”清单。

去年12月,邻水县各级党组织班子及成员认真梳理职能职责、廉政风险点等,建立25个镇、68个部门班子履职清单93份,班子成员个人履职清单443份,335个村(社区)常职干部履职清单1340份,明确了干部“干什么、怎么干”,进一步规范了行权。同时,各镇纪委加紧选配兼职纪检委员和片区监督员,其中新任纪检干部占9成,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的难点痛点普遍存在。

为了更好发挥基层“探头”作用,促进规范履职,今年初,邻水县纪委监委统筹各镇纪委全面梳理镇村事务,按照统分结合、权责相适的原则,按照镇纪委统筹监督、片区纪检监督员巡回监督、村纪检委员贴身监督和党风政风监督员末端监督体系,形成《镇纪检监察组织“四级监督”履职清单》,实行“清单制+派单制+收官制”监督模式,明确纪检监督员监督事项清单及重点内容,并结合实际每月调整监督重点。

“每周一次监督惠民惠农资金财政补助‘一卡通’资金落实情况,每周一次检查‘三务’公开情况……”这是“四级监督”履职清单的一部分,该清单从监督内容、监督重点、监督方式等方面出发,细化监督职责,明确重大决策部署、村(居)务公开监督、项目政策资金落实等7个方面72条“子清单”,通过监督清单化、清单具象化,破解“监督什么”和“怎么监督”难题,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提升日常监督效能。

“年初,我当选为片区纪检监督员,刚开始接触时一头雾水。现在有了这份清单指导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按照清单履职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谈及清单式监督的好处,王东对今后如何做好监督工作充满信心。

“现在,镇纪委、片区纪检监督员、村纪检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按照‘四级监督’清单履职,我们依照清单内容精准监督,有效杜绝了监督的滞后、遗漏、缺位等问题发生。”据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祝林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的质效,定期收集监督检查情况,依据问题对监督清单再调整、再优化,并实时掌握督查整改情况,不让监督清单一列了之。

“上周发现九峰便民服务站无人值守,华蓥便民服务站只有一人在岗,目前已整改……”坛同镇纪委书记魏经国说,每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将作为后续监督清单内容,持续开展“回头看”。截至目前,镇纪委“照单”监督82次,发现问题15个,均整改完成,通过监督主动发现问题线索1条,已立案审查。

“四级监督”清单帮助镇纪委从被动处置问题线索到主动监督发现问题,也让纪检委员履职有抓手、监督有方向。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常态化开展基层纪检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充分发挥“片区+联片联组”机制,以战代训、以干促能,不断夯实基层监督基础、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监督无时无刻就在身边。(鲁珊珊 吴艳 邻水融媒 张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