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同向发力 共话未来 以党建引领川渝高竹新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 06- 09 10: 44浏览次数:


李建勤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川渝两地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契机。四川省委、重庆市委高站位贯彻、大格局谋划,创新推进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广安市委、渝北区委高起点规划、高规格推动、高标准建设,川渝高竹新区应时应势应运而生,占天时、得地利、享人和。

广安市与重庆市渝北区合作共建川渝高竹新区,既有历史的渊源,也有现实的需要。40年前,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在毗邻香港的深圳南头半岛上,建立蛇口工业区,开启了经济特区建设的序幕。2020年,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广安抢抓战略机遇,发挥紧邻重庆的优势,与重庆市渝北区各划出两个乡镇部分行政区域,规划总面积262平方公里,合作共建川渝高竹新区。该新区是四川、重庆两地在川渝毗邻地区谋划建设的9个各具特色跨区域发展功能平台之一,定位是“两区一城”,目标是“国家级新区”。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川渝两省市决策部署,齐心协力打基础、开新局,深化一家亲意识,贯彻一体化理念,树牢一盘棋思维,实施“一年起步、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三步走计划。

我们聚力党建重引领、强保障,川渝高竹新区要素集聚、活力迸发。坚持“新区建设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就选配什么样的干部、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实行“菜单式”选派,实行“订单式”培训。坚持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以人才一体化发展推动跨省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园区搭台、企业唱戏”,协同成立区域党建联盟,推动组建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等5个产业集群联合党组织,探索“双服双创”(服务创新链、服务产业链;科技创新、党建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区域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明确两地“大事共商、要事共决、实事共办”20条议事协调事项,联动治理、共同打造美丽边界。

我们开拓进取蹚新路,川渝高竹新区前景美好、未来可期。坚持“一年干几件小事,几年干成一件大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理念,以一盘棋谋划推动川渝高竹新区建设,为国家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作为国家唯一的跨省域新区,建设川渝高竹新区是一个没有现成模式、现成路径的时代课题。答好这张卷,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本届论坛既是一次思想碰撞,也是一次借石攻玉的经验交流,更是一次敢为人先的路径探索。诚挚邀请、衷心希望大家分享真知灼见、共拓发展新路,为川渝高竹新区建设、为党建引领跨省域新区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为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信息来源: 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