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广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 10- 28 20: 42浏览次数:

近期,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广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现就《清单》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医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调研福建省三明医改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出重要批示2021524,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办发〔202120号),81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川办函202156号)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关于医改工作的重要部署,市卫生健康委结合工作实际,牵头起草了《清单》

二、起草过程

中、省文件印发后,按照市政府领导批示,市卫生健康委立即启动了《清单》起草工作,中央和省上文件的基础上,结合625日杨兴平副省长到广调研“三医”联动改革座谈会精神和720日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同市医保局起草形成征求意见稿,以书面形式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和市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并根据提出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清单》主体结构包括学习三明医改经验,强化三医联动改革;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坚持医防融合发展,强化公共卫生建设;统筹相关领域改革,增强工作推进合力四部分19条。主要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分级诊疗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公共卫生体系等提出要求。

一是在推动三医联动改革方面。深入推进邻水县集成改革试点确定在市人民医院和岳池县人民医院开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加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积极参加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加快医疗服务价格结构性调整4项任务

二是在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方面。提出深入推进1+3+1”重点公立医院建设,支持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发展,巩固岳池县人民医院三级甲等医院创建成果,支持武胜县人民医院、邻水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加快广安市妇幼保健院扩建暨市妇女儿童医院建设项目,支持前锋区、华蓥市等县级妇幼保健院创等达标;强化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加强与川渝等地高水平医疗机构合作共建医联体;支持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创建二级综合医院;实施中医药强市建设“十大行动”等6重点工作。

三是在公共卫生建设方面。明确要保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常态化运转。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加快建设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传染病医院),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机制等3项具体工作

四是在统筹相关领域改革方面。提出大力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落实便利老年人就医措施;持续推进妇产优质服务提升行动;加强紧缺人才培养;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快薪酬制度改革等6项任务。


信息来源: 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